務農記事–遇蛇

與蛇相遇也有好幾次了,昨天又遇上了蛇,在我搬移一包包往上疊的羊糞包最下層。黑色的,會發光的,不是很大條,但顏色越鮮艷,越發亮的蛇越毒。我們相遇的時候,雙方都退了幾步,他急著找地方躲,然后我走前點看他,他也把頭伸出來偷看我,過后我就沒理他了。第一次很近距離遇蛇,應該是一年前了,那時眼鏡蛇正在卷起來休息,當我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靠近他時,他把頭很高好像要準備攻擊,我愣了會,然后面對著他退后,他見狀后也掉尾走了。我有一段時間確實有怕到不敢再去我遇蛇那地方。

往后,還有幾次遇上蛇,但沒有那么驚險,沒正面沖突,只是遇到他們在樹上休息,或是他在過馬路,或是我發現他但他沒發現我。有時也會聽工人說他們遇到蛇,或是打死了蛇(雖然好幾次了,我們叫他們不要打死蛇)。

蛇很可怕,我也不完全對他沒有恐懼感,但這恐懼感越來越少了,我最怕是不小心踏到他的窩,尤其是當他在產卵時,據說這時他最兇猛。當你相信大自然的時候,你就得接受蛇的存在,有青蛙老鼠等的地方,就會有蛇。這是自然規律,一物制一物,每樣東西都會有天敵,所以蛇也是會有天敵來收復他,如狗、山豬、食蛇蟻、刺猬、鱷魚等等,忘了提一提還有人。蛇的出現,只是大自然的規律,也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信號,告訴人類這里有很多老鼠、青蛙、雞等等蛇的盤中午。就像人類會向有得討生活的地方靠去,動物也是由此能力的,自然的求生能力,哪里有得吃,有得生活,他就靠過去,所有很多老鼠的地方,他當然會去;當老鼠數量減少了,他可能又會遷移。

這就是大自然及生態的平衡。所以如果按著自然的規律去操作的話,不會有特定某些東西數量過多,也不會因為多得危害人類。當某些東西數量太多,自然會引來他的天敵來制服他,直到一個數目,強者會在天敵的捕捉下還繼續生存及產下下一代,那數目是多少,就自由自然這無形的手知道。

當人們選擇有科學方式去征服世界時,世界開始大亂,自然規律完全被顛覆,越來越失衡。因為人們太害怕,一見到蛇就會打死他。想一想,當世界上沒有蛇時,那我們的老鼠豈不是為所欲為。因為要發財,要對植物動物有掌控權,人們開始使用化學藥物,我們現在吃的菜,藥水打得多,害蟲卻也越多,也因此變種以適應這藥水;所以藥水必須打得更多,而且藥效要越厲害以制服已對之前藥水免疫了的害蟲,而這害蟲有再次變種。。。。。事情會不斷不斷的重復,所以結論是我們吃的菜全是藥水,受害的是人類。

只要你相信自然規律,大自然還是會留些收成給你的。藥水使用前,都不見得完全沒菜吃。那些害蟲也是有天敵的,當他數量多時,自然會引來他的天敵來解決它,當然在這之前,人類需要預留一些是給害蟲吃的。森林本來就屬于動物的,只是人類過度開發砍伐樹林及污染空氣,逼使很多動物失去歇息處及覓食處,而需拋頭露面到外面更人類競爭搶吃。

人類啊,人類!再不改變人類的自我優越感,我們的世界就要完蛋了,自然時鐘再不被擺正的話,我們就只能等天收。看看最近發生得很頻密的天災如地震、海嘯、刮風、水災、山泥傾瀉、冰雪、持續干旱、炎熱等等,難道還不足以令人少用點塑料袋、多吃點有機食品、多吃點在地食物(可以省很多汽油的碳排放,而且最新鮮)、少吃點快餐(他們的動物是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,違反自然;對抗大集團的食物壟斷),少吃點肉(很多也是飼養方式不人道,而且動物排碳及methane量很高)。當然除了個人行動外,更大的改革是社會操作模式及糧食體系,這可能需要長篇大論,有機會再寫。

Leave a comment

2 Comments

  1. tang wai chip

     /  April 15, 2010

    加油!加油!加油!为世界。

  2. ccl

     /  April 18, 2010

    我也來給你加油。

Leave a Reply

